2011-11-291.jpg

我只能說~我最近中了收納改造的毒。

因為實在受不了本丸的玩具到處亂丟~每個房間都有~客廳也有~飯廳也有~,所以乾脆買個收納櫃給他裝個夠!

(話說回來,我怎麼能夠忍受這麼久呢?只能承認說我是個懶惰的媽媽。)

收納櫃我是在HappyGo網站買的~11/30前有特價是1780.(買這個是因為我實在對IKEA那個昂貴的玩具櫃下不了手,而且比較不喜歡那種抽屜式的。)

下圖是:整理後~~收納前。

P1220537.JPG

從上面可以看到~雖然已經整理好了,但收納的容器不一,顯得亂七八糟。。。

重點1:已經不玩的~收起來或送人。

在收納櫃貨到之前,我就瘋狂的整理了一個早上~整理完很慚愧的發現,其實我好像沒有認真整理過他的玩具,一直以來我都只是把玩具全部裝到籃子裡~~~眼不見為淨而已。。。

所以每次他突發奇想,指定想叫我找哪個玩具給他時~~我們倆就開始翻箱倒櫃的找,大海撈針的找,有時後全部籃子找完一輪也找不到他要的玩具。所以得到以下結論:

重點2:不要再用家裡的洗衣籃整籃整籃的裝玩具,因為家裡的洗衣籃會越來越少,玩具會越來越多,也越來越難找。是不是!!

反觀現在~他馬上說出要什麼玩具~我一秒鐘就可以拿給他!!!真的!

這次趁整理狂發作,把一些已經不符合他年齡玩的玩具收起來了,但在整理的同時,似乎也留著撿垃圾人血液的本丸看我要把哪個玩具收起來了,就會說那個他還要玩~~,叫我不要收~~~明明就從來都沒玩過了。。。還會把我丟到垃圾桶裡不要的玩具撿起來說他還要!!!!

重點3:分類,清楚的分類。

例如,軟軟的填充玩具都在一起,硬硬的機器人類和塑膠玩具在一類,積木在一類,拼圖在一類,男生最多的大小車子在一起。

而且他們的界線都要很清楚,就是每一類之間都不太可能可以放在一起玩的要分開,這樣以後小孩才有辦法自己分類收納。

2011-11-292.jpg

這是我整理後的分類,整個就是超整齊的啊!!

重點4:善用收納盒、紗網袋、密封袋!

我在IKEA買了下面的小收納盒,3個一組99元,超好用的!

P1220557.JPG

我不喜歡用玩具原本的紙盒裝,因為到最後都會爛爛的~也容易開,而且尺寸不一,很難看!用這個超方便,而且稍微透明可以看到裡面是什麼,不過之後我還打算在他旁邊貼上內容物的圖片,讓本丸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裡面的東西。還有在外面很容易取得的透明紗網袋,留下來剛好可以裝零散的玩具也超讚!

另外一些體積較小的拼圖之類的,我都用密封袋裝起來,完全透明,也不怕拼圖少一塊!

P1220547.JPG

 

因為玩具都已經整理好了,櫃子來了以後,只要擺進去就好了~!

P1220561.JPG

整個櫃子10KG, 送貨員不好意思的說怕擋路,只能送到一樓,然後他看我馬上扛起輕鬆上樓的臉還蠻好笑的,哈哈哈,拜託15KG的小孩都在扛了,這算什麼?媽媽耶!!

組裝過程只要鎖螺絲而已,我一人不到10分鐘就搞定了吧。

P1220541.JPGP1220559.JPG

看原本零亂不堪的玩具這樣排排站好~~~~成就感超高的!!!

P1220560.JPG

他還有附上這樣一張貼紙,可是我覺得畫的不太像(還嫌咧!),所以我要自己做貼紙~~哈哈哈。

 

然後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就是:

重點5:訓練小孩一次只能玩一樣玩具,玩好馬上收好~才可以玩下一樣!

這兩天實施下來,我發現他會覺得玩具比較好玩,有一種珍惜的感覺!而且真的會自己收拾!

如果他不肯收拾,這時我們就要跟他談判說:那~~我陪你一起收拾好不好!!保證他會答應~因為他會感覺我們有讓步~他有賺到,或者說他有掌握跟大人談判的權利而不是只能聽命行事(這是真的啦~我這幾天看書學到的)。

哈哈哈哈~~~這樣以後就不怕亂啦!!耶!

明天還有一個超大型的家具等著我自行扛上樓+組裝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g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