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,我翻出了我小妹小螢小時候的宮崎駿繪本『螢火蟲之墓』,看過這電影的人就知道那是一個超級哀傷的故事,本丸要我念給他聽,我就一頁一頁、用我自己的話看圖說給他聽。

剛開始時,他沒甚麼耐心,一直想翻頁。後來聽進去之後,漸漸的著迷了,很安靜專注的看著故事書的圖畫、聽著我說的故事,完全不會有想翻頁的動作出現。

我把整本故事書念了一遍,他說還要再看一次~我只好再講給他聽一次。我媽後來也加入我們,她在旁邊鼓吹本丸說:媽媽講的故事好好聽喔~好可憐耶~你快點專心聽。

這次講到一個片段,就是節子的伯母要把他們媽媽以前的衣服拿去賣錢換白米,然後我說到~『節子和哥哥想到以前媽媽就是穿這衣服帶他們出去玩的,現在媽媽不在了,再也穿不到這衣服了,他們好傷心好難過。』


然後我媽在旁邊就自己在那邊啜泣:『啊~好可憐喔!!』然後自己開始大哭拿衛生紙擦眼淚。笑的我快不行!是我講的太好了嗎?哇哈哈!!!沒辦法,我媽就是這麼容易入戲加多愁善感的人。

講故事給孩子聽真的是很有趣的活動,除了念念故事書給他聽以外,睡前我還會自己發明一些角色和故事,然後把一些我要教他的事情編進故事裡,等於是強迫置入性行銷,效果出奇的好咧!!

比方說,昨天他去看醫生,不肯張開嘴巴給醫生檢查喉嚨,爸爸和護士把他五花大綁,我在旁邊硬壓他的下巴加捏鼻子(護士說這樣他就要用嘴巴呼吸必須張嘴),醫生在旁邊找機會,結果本丸硬是咬著那個壓舌棒不放,咬得緊緊的。這時候我就會把這件事情編進故事裡,套進我發明的一個角色叫「小磨菇」身上(每次講到有一個小朋友他很喜歡玩球,他就知道是小磨菇)。

每次我都會說,「記得嗎~小磨菇說要怎樣怎樣~~~或不可以怎樣怎樣」,然後他就會乖乖的說:「嗯~我知道了。」他超吃這一套的,哈哈哈。大家也可以試試看,不僅可以促進親子感情,也可以趁機教育小孩一些觀念。

 

 


引用:

家長們,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!http://blog.roodo.com/pedi_zone/archives/16324327.html

疑難雜症的故事---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

"醫生的眼、口、耳、手勝過檢查儀器。" 這是我的恩師~黃富源教授的名言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magg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