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丸聽的懂一點台語耶!有點讓我傻眼。因為平常我們根本沒人講台語,只有阿罵有時跟別人講電話才會有台語出現,但他似乎在耳濡目染之下,偷偷學了一點點耶。

剛我媽用台語問他,『你有吃飽嗎?』

本丸回答:『烏~~(國語有的意思)』

我媽發現他聽的懂而且會回答之後~卯起來問了一堆問句,例如:你愛不愛我呀?你有帥嗎?

本丸都回答:『烏~~』或『烏啦!』

是啦!那些問題都可以回答『烏啦』,接著我媽又問他:『你幾歲(台語)?』這個他就不會答了~好好笑!每次問他,你要多少?他就回答:三少。他似乎是把那個【少】當做量詞在用,好好笑!

 

可是他的語言邏輯又超強!已經學會用我覺得很複雜的語句講話了。例如他會使用,已經如果所以就是那~怎麼~、怎麼辦等等需要一些邏輯性的詞。

講話語助詞超多,句尾都會加個啦~呀~啊~吧~呢之類的,而且還很會造問句!這個我覺得很強。因為想想看,我們學了多久的英文才有辦法快速的造出Who,Where,When,What,How問句呀!(雖然我知道母語的學習不能跟外語比較,但還是讓我忍不住驚嘆小孩的學習力!)他現在都會了耶!(養小孩真的是一個實證語言學的好機會,現在時不時都會想到以前語言學、語音學的內容)

他的問句大部分是從我們大人講過的話學的,比如他會問我,

如果馬麻流汗了,用什麼擦一擦?』(手上拿著手帕的貼紙問~這時候是在考我的意思)

『這個後面有什麼?』(上下前後的概念他已經有了)

『這個iPad要怎麼關機啦!!』(昨天問我的,iPad沒有一個關機鈕讓他關機這件事讓他很困擾)

但是他還是常常搞不清楚,指稱自己要說【我】而不是【你】。因為大人對他講話都是說,你怎麼樣怎麼樣~他聽到的就是你。所以他現在還是比較常用第三人稱的稱呼或名字指稱自己或別人,在較短的句子裡才會用上你我他之類的,例如,你在幹麻呀?媽媽抱我、我要尿尿!

有時他還會說,『我們一起去XXX好不好呢?』(然後頭還會歪一邊擺出可愛的模樣)

他們怎麼會這樣呢?』『阿罵怎麼會把這個放在這邊呢?』

 

記錄這些實在太有趣了,想想一轉眼,他就從只會躺在床上踢踢腳呵呵笑的小寶寶,變成這麼多話的小男孩了!也才兩年耶!養小孩真是【樂趣】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情了,呵呵呵。

arrow
arrow

    magg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